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永康及新市辦公處轄區概述

永康戶政(永康辦公處)轄區概述 
永康區總面積40.2753平方公里,東與新化區交界,正北、西北與新市區、安南區相望,西南以柴頭港溪與北區相鄰,南與東區、仁德區及歸仁區接壤。行政區域劃分為43個里,1095鄰,轄區內有永康、龍潭、鹽行、大灣、復興、大橋、永信等七個派出所。
本區人口增加迅速,民國72年時僅有八萬六千餘人,至八十二年時人口超過十五萬人,而升格為市。目前人口數為二十三萬四千八百九十一人(統計至107年12月底),為台南市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,主要原因係因本區位居大台南地區交通樞紐(往新市科學園區及合併前臺南市各行政區交通必經)與區內工商業發達(例如:永康工業區、亞太工業區、永康科技工業區等),致大量吸納附近城市及外縣市的人口來此謀職定居

永康區位置圖

 


 


永康戶政(新市辦公處)轄區概述 
新市區東鄰山上區、新化區,西面安定區,北接善化區,南方為永康區,鐵公路交通便捷,全區總面積為47.8096平方公里。
新市區略成橢圓形,境內無山嶺丘陵,地形平垣,屬嘉南平原的一部份,農田棋布,惟受時轉變,工商業起飛,大小型工廠林立,深具都市發展潛力,故更雀屏中選為台南科學園區所在地。

「北有竹科,南有南科-新市科學園區」,政府有鑑於南北均衡發展及經由全體區民拼命為爭取南科的決心,終於在民國84年2月核定設立台南科學工業園區,在尖端科技進駐後,使具有科技發展潛力的新市區擁有亮麗的遠景。南科園區1038公頃的基地,新市區佔有568公頃,園區周邊3283公頃(70%在本區)已獲准為特定開發區,帶給新市區的發展無可限量。

新市區位置圖

標籤:#轄區概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