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英文戶籍謄本申請問與答

英文謄本可以比照中文謄本跨區申請嗎?
依現行規定,英文謄本現今可向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。也就是說,不管您的戶籍所在地在哪,您都可以向當地或就近的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喔。
 
我想申請英文謄本,需要帶什麼證件呢?
您需攜帶如下:
1.申請人的身分證及印章
2.申請人及其關係人等(如父、母、配偶)之護照或載有英文姓名之文件
3.規費(視申請張數而定)
 
英文謄本可以委託別人代為申請嗎?
英文謄本可以由本人或戶長、配偶、直系血親申請,亦可由本人委託,由受委託人代為申請。
 
如果是委託他人代辦英文謄本,需要什麼證件呢?
您需攜帶如下:
1.申請人身分證及印章
2.申請人及其關係人等(如父、母、配偶)之護照或載有英文姓名之文件
3.規費(視申請張數而定)   
4.代辦人身分證及印章

我有英文別名,可以加註在英文謄本上嗎?
可以!如果持有證明文件,如國內外政府核發之身分證明文件,或國內外醫院核發載有英文姓名之證明書等,可申請在英文姓名後加註英文別名。

英文謄本可以在申請當場核發嗎?
英文謄本的當事人資料及全戶動態資料,如父、母、配偶姓名及戶籍地址、遷徙資料、個人記事等,全需人工逐筆登打,經過核對後,再為複印與用印,所需費時,故無法當場核發。
 
為何僅申請個人英文謄本,尚需提供父、母、配偶英文姓名呢?
這是因為在個人資料中,包含父母親之姓名資料,故雖只單獨申請個人英文謄本,亦需提供父、母親英文姓名資料;有配偶者,因需在謄本中述明配偶為誰,亦需提供配偶英文姓名。
 
為何我只申請一份英文謄本,卻被收費二百元呢?
英文謄本的費用,是以張數計算。第一份的每張是一百元;第二份起,每張為十五元。若您申請的是全戶英文謄本,戶內人口超過二人的情形下,則在第一張無法列印完畢,會續印在第二張,此時即會收費超過一百元。

我該申請個人的英文謄本,還是全戶的較好?
應視使用單位的規定而定。每個單位所要求的謄本不同。建議先洽詢使用英文謄本的單位,再決定申請全部或部分英文謄本。